查房時,一個酒癮加喝酒喝出精神症狀的病人不滿我開的藥,對著我嗆聲。
 
「為什麼你開的藥都不能睡?我半夜起來後就睡不著了捏!」
『我看護理師的記錄,你都有睡啊!半夜醒來,你還可以再睡回去啊!』
「我半夜三點起來就在外面晃啊晃,完全睡不著,哪有睡回去!你藥開跟OO醫院一樣就好了,我吃那邊的藥都睡很好,會覺得暈暈的有想睡的感覺,吃你的藥都沒感覺!」
『你現在吃的藥已經比OO醫院重很多了哦!』
「那為什麼還是睡不好?藥的廠牌有沒有一樣?」
『每家醫院進的藥都不一樣啊』
「那我打電話去問那家醫院的藥是哪一家的」
『問到也沒用啊,你還是得吃我們的藥』
「好啦好啦,賣共賣共,不調就算了啦」
『你白天不好好參加活動,都在床上躺,這樣晚上哪睡得好,你要好好參加活動,還是睡不好才調藥!』
「你這個醫生不會開藥啦!我在OO醫院的醫生是主任捏!你沒有主任厲害啦!」說著就氣撲撲地跑到陽光室生氣。
 
陪著我會談的帥哥護理師說:『他對女生比較會這樣,我跟他講他不會這麼不客氣』
我說:「唉,酒癮的病人就很容易這樣啊。我有時候也覺得女醫師比較吃虧,讓病人覺得比較好欺負,就會對我大聲。之前實習的時候就有經驗啦!還有那種年紀很大的阿嬤,我都跟她說『挖系醫生』啊,她還一直說:『啊醫生怎麼沒來~』」
帥哥護理師說:『拜託!女生比較吃香好不好!我在開刀房,醫生都對我們很不客氣,沒好聲好氣的。看到女生就脾氣超好~後,超吃香的』
 
性別還是因著具有不同的特質,而讓人產生了不同的感受和反應。我感謝現在的時代,因著尊重不同性別的特質,而讓男女都可以從事相同行業,但因著各自的專長而將某些行業的專業更加昇華。但性別導致的某些固有概念,仍造成了某些對待上的辛苦。
 
記得PGY時,我被一個流氓家屬威脅,當著我的面說要提告、找新聞台。而來救我的是人很客氣的女生護理長,所以我們繼續被一起威脅了半小時。我也會非常氣憤說,如果現在直接來個魁梧大漢警察,這人還敢這樣對待我嗎?
 
在病房裡,有些精神不清楚的病人也會不聽女性護理師的話,看到保全大哥卻又乖乖的。
 
人類好像可以很直覺地感受到男女生理與心理特質的差異,而有了以上了故事。
 
只是murmur...
我的確是很不爽被病人嗆聲,後來就調藥調到讓他超~好~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syssn316 的頭像
    psyssn316

    《精神科》與主的相遇

    psyssn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