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看過一個報導,講到曾受戰爭肆虐的地區人民,透過述說的方式得到安慰與治療。
 
  兩天前的聚會也提到:要說出來。
  說出來,具有不可思議的治療能力。
 
  我也想說出來。
 
==========
 
  我們是高一的同學。怎麼考上資優班的?有些人是保送、有些人是推甄、好像還有的是聯考考得超好的同學。總之不管怎麼樣,就是被編到同一班了。
 
  記憶不好的我,記得的就是,我們高一的時候是同學。之後因為芳想讀第一類組,高二就分班了,而我繼續在原班讀書。高二高三雖然不在同班,不過芳是很認真的人,總是會找我交換數學考題,或者找我說說英文老師、數學老師的事情,所以我們時不時還有些聯絡。
 
  我是對於友誼維持上面有點遲鈍的人,因為大多時間總是想著把事情做好,不太會去經營友誼。但因為很努力的芳總是找我,我們在高中時期有著共同的回憶。芳一旦做了喜歡的東西,也會想到我、送給我。下面這張版畫書籤,就是她送我的。
 
  大學時,我到台中念書,芳考上了成大,持續待在家鄉台南。大學時,不記得有什麼聯絡。直到有一次,我意外地看見了芳的網誌,才發現她突然生了怪病,讓我內心一震。
 
  我也忘了是先看到網誌,還是先聯絡上芳,總之當我再次見到她,已經是開始洗腎的階段。
 
  身為醫學生,面對身邊的人生病,仍舊感到無助。有時真的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但如果我是一個朋友,可以做的是去看看她,這樣,我會去做。
 
  因此我開始,過年的時候,還不算排太滿的狀況,就去拜訪芳。回想起來,我們一起做了很多事情。
 
  看著芳把我當自己人地,帶我到房間看著她換藥水;跟她一起逗弄著家裡的柴犬寶貝Amigo;身體差沒辦法照顧Amigo時,我們一起去寄養Amigo的阿姨家看牠;芳的爸爸載我們一起去吃飯;我聽著芳講著大學的事情、講著她練小提琴的事情、講著哪些東西不能吃哪些東西能吃、講著跟爸爸一起練鋼筆字的事情...
 
  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剛好排到可以陪芳去看診的時間。那天是例行性地看診。我們進去看醫生時,有一段時間我在外面等候;那時護理師學姐悄悄地跟我說:「你是她的朋友齁?你知道嗎,她每次來看診都在哭。只有這一次她是笑著的。你要多多鼓勵她、常常陪她哦!」聽到這些,我覺得很心疼。轉頭,芳走出診間,然後我們一起去領藥。她邊走著邊跟我抱怨醫生和醫院,我邊聽邊回應她。實在很難想像,我們雖然同一個年紀,但她每天都要跟自己生病的身軀共處、還要跟病魔奮鬥,這是要帶著多大的勇氣才能如此做呢。
 
  有時一起吃飯,芳和爸爸會聊起他們自己研究的一些中醫理論,他們也會提起:希望我以後有機會也可以研究看看,怎麼幫忙更多的人... 身為一位朋友,看著罹病的身軀和家人如此的期盼,有時覺得自己真的很渺小。
 
  接受過醫學教育的我,想著或許有天芳只要換腎,就可以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也不用一直洗腎。但因著一些原因,芳無法換腎。用醫生腦來思考,覺得不換腎的狀況下,只能繼續撐下去,有點無力。而芳和爸爸卻仍舊鍥而不捨地與疾病抗爭,這時我還是感到自己太過渺小。
 
  越來越頻繁的急診、住院,血紅素掉、昏厥...
 
  最後一次聯繫已經是去年4月...
 
  然後在上週接到了消息。
 
  接到消息時,正好在上課,認真上課的當下,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但回家時,想起曾經一起度過的時光,我還是大哭了。
 
  覺得自己真的做得太少。也還會奢望或許還有再一點時間可以做點什麼。但,現在,我只能不停地向 神懇求,期盼芳到了那世界,可以去更好、更美、沒有病痛折磨、充滿愛的世界,在那裡繼續地努力修造自己,與主相遇。
 
  芳,正用另一個方式,活在我們的內心裡。我真正地感受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syssn316 的頭像
    psyssn316

    《精神科》與主的相遇

    psyssn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