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來了不少青少年。因為青少年在家人面前,不容易講出自己的想法,所以常需要分開談話。

  我意外地發現,男女生青少年,單獨在醫師面前、以及家人同時在場時的表現是不太一樣的。

  p.s. 不是所有青少年都這樣,只是最近我看過比較多次以下的表現。

(男生青少年)
[A 家人在場時] 都不講話。或者說「不知道」。
[B 單獨談話時] 話稍微多一點,但還是一直說「不知道」。

(女生青少年)
[A 家人在場時] 表情有點畏懼、或滿不在乎、裝堅強。
 「我也不知道啊,你們決定就好。」
[B 單獨談話時] 忍住不哭,但還是哭出來了。可以鉅細靡遺地描述事件發生的過程、自己的感受等。
 「我不想要讓他們擔心,所以都一直忍住不說。但我再也忍不下去了...」

 

  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青少年正經歷自我認同困惑、尋找自我的過程。我想,他們真的「不知道」,就算他們很想搞懂,但他們真的「不知道」自己發生了什麼事才會這樣。他們「不知道」該自己做決定、還是聽家人的話,「不知道」該不該相信自己的感覺,還是該聽別人說的才對。

  青少年是一個很特別的時期。接觸這麼多兒童青少年,我有一個淺淺體會是,當這孩子在幼童、兒童時期就建立良好的人我關係、自我認同,青少年混亂困惑的狀況會減少許多,他們會自然產生一套他們看待世界的健康哲學。但,也有些孩子是在經歷青少年的輕狂、在那轉折中得到貴人相助,而完全褪去過去的陰霾的。

  我自己是怎麼樣的呢?我覺得自己大概介在中間。我的父母很努力地按照他們所能照顧我們,但仍無法脫離他們自己的一些議題,不管是我爸的焦慮、阿嬤對孩子的掌控,這些多少都對我們產生了影響。但我們也還維持在一個健康的狀態,沒有太偏離。只是,我的青少年,也是陷入了困惑,在終日被讀不完的書海淹沒時,我還是問著:「為什麼我會出生?我死了會去哪裡?」在面對考大學時,我大聲地說:「我為什麼要考大學?考大學到底是要做什麼?」我的父母很頭痛,但他們卻從沒想過:我連大學是什麼都「不知道」

  於是,我成為了得到貴人相助的那個青少年。我認識了 神,認識了教導我人生哲學的老師。我擁有了抓住內心的真理,也明白要實踐的方向。走上精神科醫師的道路,也是 神引導我,持續引領著這認識自己、以及與其他人交錯的人生之路。雖然,我還是有很多「不知道」,但有了 神,那些「不知道」不再成為我害怕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syssn316 的頭像
    psyssn316

    《精神科》與主的相遇

    psyssn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