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小孩子一直要媽媽扶他,媽媽就會扶他,但如果扶他到後來放開手,他走路的時候又會跌倒。應該要聽媽媽的話,學習「不會跌倒的方法」,而且自己要小心才行。這就像「媽媽總是扶著他」一樣。
  --2016/09/14 清晨箴言
 
===============
  一位2歲孩子的媽來參加了發展遲緩的團體。才參加半小時,便忍不住淚,抱著孩子離開,來到診間求助。因為表情裡寫滿了委屈,我請她說說參加團體的狀況。
 
  「那邊的孩子看起來都來參加團體一陣子了,所以老師要他們做什麼,他們都可以很快做到,叫他們坐下就可以坐下。
   可是我們家孩子年紀比較小,又不太能配合。今天老師要求他坐好,他沒辦法坐好,老師就要我抱著他坐好,我就抱著他坐好。可是他後來不想要配合,想要跑走,但老師要我們還是配合教室規則坐好...
   (啜泣)但是沒辦法容忍一下我們離開嗎?他的狀況比較特別... 後來他還用頭撞地... 他在那邊有情緒又會影響其他小朋友...」
 
  這孩子有明顯的語言遲緩,認知與社會發展的遲緩,有明顯的固著性,展示出一些自閉孩童的特質。有什麼需要都不用說的表達,直接拉著媽媽,要別人猜他的心思,或者不合己意就坐著哭、拗、用頭撞媽媽或地板。
 
  我跟媽媽解釋了孩子的測驗報告後,說明團體的目的和期待。
  『在家裡,我們大多順著孩子,希望他不要有太大的情緒。但是,這孩子已經有明顯的固著性,都要別人順著他,若現在都順著他,他沒有辦法改變,會持續落後其他同齡的孩子。
   團體治療一週168小時中只有2小時,對老師而言這是很難得可以幫助他改變的機會。老師會堅持教室的規則,這是要訓練孩子,來到教室就必須要配合這裡的規則,來增加他的彈性度。
   媽媽可能會很捨不得,但是孩子因為自己的堅持,多少會有適應團體的過程,會有情緒,但慢慢地他會學習到,也才能增加他的彈性。
   希望媽媽再跟團體的老師談談,瞭解老師為什麼堅持教室的規則,一定有他的理由。而且我們的老師帶過許多孩子,很多孩子的父母都主動告訴我孩子參加團體後有明顯進步,甚至希望多參加一些時間。希望媽媽再多考慮一下。』
 
  媽媽雖然努力地聽我說了,但可能心疼孩子(也可能是被老師要求時自己無法讓孩子做到而挫折),所以仍舊猶豫。
 
  而我看到媽媽因為不能放心讓孩子去接受鍛鍊與造就的過程,突然也覺得心疼不捨。因為這樣孩子無法長大啊。
 
  看到今天清晨箴言時,突然體會了。
=================
 
  <聆聽 神的話語後實踐>就是「三位和主扶持你、幫助你的完全的方法」。因此,自己要學習<話語>、學習「自己站立和奔跑的方法」,然後要實踐才行。
  又不是只活一兩天,怎麼可能每天都扶持你、幫助你呢?
  應該要學習<話語>,然後憑著「 神的智慧」自己去實踐,如此過生活才行,不是嗎?
  --2016/09/14 清晨箴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syssn316 的頭像
    psyssn316

    《精神科》與主的相遇

    psyssn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