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值班,算算真的是最後一個intern的內科班了!

  心裡覺得非常感謝 神。雖然內科因為知識不足、procedure沒有經驗而總是覺得壓力大,但是,大部分的時間是還算開心的。中榮內科氣氛很好,像一個大家庭,每次交班會議大家都是開開心心的,互相說誰cover誰,說要小心哦,問說ICU有沒有床啊,這些對話,從來沒感受到什麼火藥味過。
  中榮也是出了名的教學多。雖然睡覺的也多= = 不過又有照顧病人,又有上課,其實對於經驗累積真的還蠻有幫助的。明明住院醫師和主治醫師都很忙,他們還是都會抽出時間教學。教學已經成了中榮的習慣!而因此上下的關係也變得很好。真是個好習慣!!

  今天跟在胸腔內科一起run的學姊還有CR學長聊天。每次問到apply都有新的發現,每個人真的都有不同的想法,而決定了未來的路(帶我的學姐是放射科R1)。我也很慶幸跟到的學長姐都還蠻不錯的,很照顧我,也都會帶著我,本身也都是很認真的,我跟的學長姐幾乎都有被CR當面稱讚過。每次看到CR努力慫恿run PGY的學長姐轉內科的時候都覺得超好笑的XD
  內科有趣之處就是knowledge。最難的就是knowledge,可是裡面也妙趣橫生。從臨床表徵開始,到理學檢查、實驗室數據、影像學、鑑別診斷、治療等等,都是學問,都是線索。透過讀書,加上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和care病人,建立自己的思維,培養直覺。由於自己不懂的真的很多,而常常有新發現;當然也常常lose掉很多東西,不過這可要趕快補起來才行哪。
  內科也是個耗時間的科。要把所有懷疑的問題,從病史和各樣檢查中一個一個排除,最後narrow到最核心的問題;加上病情隨時有變化,事情也不可能一次都做完,而且每天要交班,通常內科醫師要下班都是晚上八九點以後的事情了。有的主治醫師很忙,或者病人很多,還常常查房到半夜。哦,也有看門診看到半夜的。
  但是這樣的主治醫師都有很多死忠病人,而且來看他們的病人只會越來越多。

  今天CR學長說,仔細觀察每個主治大夫怎麼跟病人對話、解釋病情,要去選擇並學會最適合的一套。比如說A醫師,把當科的問題解決,其他的問題就比較不care,也不會花太多時間聽病人complain細節,但他的想法是:不想要所有時間都花在病人上,想要有多一點給家裡的時間,並且把該做的做完就好;而B醫師則是除了關心病人病況,也會聽病人complain。B醫師今天帶我們查房,還跟我們講了幾個故事,說出國轉機遇到病人的兒子,還有出去吃飯,要付錢的時候服務員就說:噢B醫師您好,隔壁桌的幫你付完錢了!(到現在還不知道是誰幫他付的) 哇哦,就是這樣的一個醫生耶!連科內的學長都說,當B醫師的病人很幸福!
  今天還聽到別的八卦就是,某些醫院的某些科因為派系爭鬥,會分出一科、二科這種東西。最麻煩的是,要請這科的醫師來會診時,還要病歷尾數單數的找一科的醫生,病歷尾數雙數的找二科醫生,甚至有social(指靠關係的、有特殊背景的或者看病人的主治和當科的醫生有沒有什麼利害關係)的還要找對醫生。

  不知不覺三個月的內科即將告一段落。有一點捨不得,而且還害怕離開內科後就會變得不認真XD(因為沒有相對的壓力了) 一整本麻州內科手冊,讀過的還是很少,也覺得這樣去考國考還是會掛掉,但希望帶著這三個月來內科給我的成長和那麼一點熱情,可以繼續保持下去。希望面對每次的瓶頸(比如知道病人很trou,還是會抬頭挺胸去處理),我都還是可以突破心防,面對每次上頭的電力,我都可以一次一次地克服並成長。不管過了多少年,一定都還要記得,intern時的熱忱、難熬、受到的照顧、激發的思考和一切主所給的恩典和考驗。加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yssn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