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PGY內科最後一天,值班夜。

  有時值班很忙碌,有時值班反而可以多多沉澱。在這三個月,看到很多,學到很多,震驚、訝異、溫暖、感傷,許許多多...
  有很多人不喜歡PGY多delay了一段可以早點進入專科的時間。然而對於實見習短短只有一年十個月的我們而言,PGY十分珍貴。讓我們仍舊有機會去感受、探索那之後專科或許再也遇不到的部份...

  這段時間以來最讓我震撼的就是末期病患。不管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末期、肝癌末期、其他的癌末病患,都讓我十分震撼。
  有時根本來不及幫家屬或病患建立安寧的觀念或介入,病人就走了,或者就進入緊急狀況而插管之類的,常常最後都用很痛苦的方式離世。
  也有看到少數做了不錯的安寧療護,病人平安地離世。然而,死亡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該怎麼做才能面對,該怎麼做才能平安?


  今天凌晨院內又9595了。一到現場又是急救的景況,後來意外發現病人早就簽了放棄急救同意書,大家就放手了。然而,在急救的時候,病人看來已經蒼白乾瘦,很明顯地只是個軀殼,靈魂早已離開了。那副軀殼,安安靜靜地,被壓胸時跟著起伏,大夥兒放手時也靜靜地躺在那兒。
  學長許醫師走出病房門口,對我說:『年關難過啊』。
  最近看了許爾文˙努蘭醫師的書<死亡之臉>,裡面提出很多的反省。真的,如同當初帶我的腸胃科林主任所說:有時我們在病人身上做的工夫,並非為了病人而著想,而只是為了達成那成就感的工具罷了。
  若我們真正了解臨終前病人的感受,或許我們就不會硬是要延長病人的壽命(因為也等同於加長病人痛苦的時間)。旁觀者,很難理解當事人的感受,特別是面臨死亡和死前的痛苦這件事。

  沒有經歷那般苦痛的人,沒有資格說出什麼堅持到底的話。只是一定要預備,在壽限到之前,不要白過人生。就算直到最後什麼都無法主管也掌控不了了... 至少靈魂可以去一個只要精神就能活著的世界,而重生。
  願自己成為看見死亡的人之後,也能成為真正珍惜生命的人。

  主啊,請牽著我的手,天天冒死,天天重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syssn316 的頭像
    psyssn316

    《精神科》與主的相遇

    psyssn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