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拜訪了幫忙諮詢早療兒童資源的社工。進來了好幾個孩子,有1-2個就是過動症,沒辦法專心、東摸西摸、提醒規則多次卻聽不進去、執意要拿自己想要的東西,所以我就在旁邊負責轉移小孩的注意力,讓媽媽可以好好詢問社工相關問題。

 

  最後進來的3歲小朋友,在阿嬤的懷裡極致地扭動,爬上爬下。還沒坐定就跑去開抽屜說:「貼紙!貼紙!」身軀雖然還小小的,就敢踩到椅子的後背上,接著踩上看診桌,東抓西抓,東扭西扭,還會突然拍打阿嬤的手臂。阿嬤說:「他就是這樣!很愛打人」 必須隨時要注意他是不是會摔到地上,有時需要抱住他才行。但抱住他沒多久,他又掙脫去東摸西摸了。

  我試著轉移他的注意力,所以跟他小玩起來,但其實不用真的跟他玩,他自得其樂地探索診間的東西,停不下來地做他想做的事,連印表機都爬上去把紙抽掉。他手上握著一個小林煎餅的餅乾,突然對著我詭異地笑,我說:「不可以打阿姨哦!打阿姨的話餅乾就是我的了。」他笑了笑,就把餅乾丟過來砸我。我拿走他的餅乾說:「你要說對不起,才還你餅乾。」他很拗地說:「不要!不要!」我說:「那就沒餅乾囉!」說著把餅乾收起來,他就強烈地扭動大叫。我不為所動。等他說了對不起才還他餅乾。

  結果這傢伙後來又用餅乾砸了我兩次。最後我把餅乾收起來,一樣跟他說:「要跟阿姨說對不起才還你餅乾。」他這次拗到最高點,「不要!不要!」「那就沒餅乾囉!」然後我就走出診間。他太執著他的餅乾了,所以偷偷摸摸地跟著我,我轉頭看著他說:「要說對不起才給你餅乾。」「不要!」「那就沒餅乾。」

  死小孩一直到我要離開之前,還是不說對不起。時而哭鬧,時而在地上打滾,要他說對不起就說「不要!」 可想而知在家裡他是個老大,只要哭鬧,別人就會順他。最後我悄悄把餅乾還給容忍我們這場混亂戲碼的阿嬤,說:「不好意思捏,拖這麼久時間。」阿嬤人很好地說:「沒關係~」

 

  如果要教孩子規則,若不堅守原則,孩子會很聰明地鑽漏洞,知道你不會遵守原則,這樣怎麼教也都會白費。要不是我沒時間,我一定跟他耗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syssn316 的頭像
    psyssn316

    《精神科》與主的相遇

    psyssn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