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有點時間回家,想好好紀錄一些事情。

  四月上半在泌尿科,赫然發現泌尿科比想像中的有趣,也還好事情不多,還有時間可以處理其他瑣事。
  四月下半到了心臟外科,聽其他run過的同學說很easy,但是我一去就很累...

  原因就是熬夜寫歌咩,沒有其他原因了XD
  但感謝 神的是,因為只會越來越緊,所以早點逼我寫完是好低~ 免得到時候連一句都寫不出來XD

  昨天才打完"滿出來"的那篇網誌,約晚上九點半,馬上被學長摳去推清傷口的東西。原本以為清傷口應該很快,沒想到...
  我和學長一起推著兩台機器、兩台放滿器械和device的推車,從第一醫療大樓到第二醫療大樓(還有上坡),學長用拖車式拉法,感覺是可以去拍大力士廣告了...
  一到小兒加護病房,發現總醫師阿中學長已經鋪好無菌單,還沒滿一歲小朋友的心臟,正撲通撲通在眼前跳著。

  原來前天開完刀的小朋友,血壓不太好,擔心是心包填塞,於是就再次把傷口打開,進去清理血塊。但又覺得沒有很多血塊,兩位主治一邊研究,學長們一邊先處理傷口。
  結果超音波掃下去,覺得心室有點不對(RV bulging to LV,這個連我都不太懂就不解釋了),小兒心臟科學長說,那不然推TEE來guide,做個puncture產生shunt(使用經食道心臟超音波,來引導方向作分流)。阿中學長順便好好地teaching了法洛式四合症。

  (神奇的是,這天早上我才剛看了另外一位小孩子開法洛式四合症的手術,所以就順便上網念了一下,晚上又遇到同樣的case,學長又teaching,我還順便問問題。超巧的!一整個學到很多!)
  於是,苦命阿中學長、住院醫師ㄓˋ翔學長和我就一起又回到第一醫療大樓推TEE。此時已經晚上十一點半。

  回到小兒加護病房,四五個人和一堆器械擠在小小孩的床邊開始行動。漫長的過程,兩位主治和苦命阿中學長已經是靠意志力在支撐,加護病房的護士姐姐由於不是受刀房training,什麼都很不熟悉,感受到他們戰戰兢兢很有壓力。
  還好,在不停地打epinephrine血壓卻還是拉不上來,很辛苦地用TEE monitor並guide puncture的位置,順利做了ASD的puncture。不過...
  血壓還是沒有上來耶...

  兩位主治又經歷了一番討論...此時已凌晨一兩點
  『好啦,放ECMO好了』「蛤?!真的?你確定?」『嗯,還是放好了』「...好!我回去推!」
  『』-心臟外科主治所言,「」-苦命總醫師阿中   XDDD

  ECMO就是傳說中的葉克膜,正名是:體外循環機,簡單來說就是讓心臟休息,讓ECMO暫時替代心臟的功能成為pump來擔任提供全身循環的角色。
  在已經快虛脫的狀況下,阿中學長還因為忘記先priming機器而多穿了一次手術衣,care這床的護士姐姐也是快崩潰似的問我:「蛤?他要on ECMO哦?(倒到我肩上)」
  正在準備要接上ECMO的瞬間,發現沒有接頭!於是我用跑大隊接力的速度衝回OR,也幸虧有CVS刀房的姐姐在,幫忙找到了接頭,我又用大隊接力速度送回加護病房去。
  ㄆ!接頭都接上了,ECMO開始run了之後,所有的人才鬆了一口氣。此時已是凌晨三點多,我心裡murmur... 已經在以利亞禱告了...

  於是學長就叫我回去休息了。早些學長也叫我回去休息,但,真的是不太敢走,人力又不是很夠,狀況又很混亂,待著多少能幫些小忙吧...
  都已經快要慘烈犧牲的學長們,仍舊很有人格地說:快回去休息吧!辛苦了! 外科醫師真的不是人當的!

  洗完澡,本來想一起以利亞禱告,但當我一跪下去,好像沒三句話就睡著了...= = 直到腳麻才突然發現我還跪著XD 就直接倒到床上了

==========================

  今天起床果然遲到了。還好趕上簽名XD
  沒想到查個房,幫病人拔完胸管,精神還不錯;因為謝V交代要去看刀,就進刀房,看一看學長說晚一點再來看接血管,先去休息吧,所以我又回病房寫病歷。
  寫完病歷去吃飯,超感謝 神遇到ㄑㄩㄢˊ翰學長,開心地聊天,送上515的DM。學長真的是個人格很好的人!衷心希望你可以來,也會幫你禱告的哦!

  回到刀房剛好下午一點,正好開始接血管。這台刀是CABG(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親眼看到超大顆心臟(這次很大顆),然後用很精細的器械把手臂的血管拿來接,以取代那些快要堵光光的冠狀動脈。
  開到一半,苦命阿中學長說:「學妹,刷手上來。」『...蛤?學長你說我嗎?』然後我就去刷手了...

  我沒聽過來跑心臟外科的,有intern被叫上刀的耶。我真是受寵若驚啊!
  然後就上去拉勾,大約一起努力了快一小時,主治和學長姐們要我先下去休息,『那現在還要做什麼?』「還有一條血管要接」XD 看來還是浩大工程,已經下午三點半左右,於是我出發去寫病歷。
  才走到小兒加護病房,便看到另一個開完法洛式四合症的弟弟床邊再次站滿了主治大夫... 這次換這個弟弟血壓不好了... 我仍然先寫病歷,寫了兩三篇便不支倒地趴到桌上...
  十多分鐘後醒來,我決定,我要回宿舍睡!不管!我好累!於是回宿舍昏睡到了快晚上七點半...


  雖然很累,但我真正體驗到了外科的模樣。神讓我經歷印象超深刻的一次手術:居然不是在開刀房,而是在加護病房;還是小孩子的開心手術!更重要的是時間在累得半死的"半夜"!   苦命阿中學長昨天還開玩笑地跟我說:「學妹,你要不要研究一下,會來走外科的人精神是不是有問題?」XD 當然也延攬一下學妹:「學妹覺得外科有趣嗎?(我說:蠻有趣的!)叫你們來上刀,其實是想讓你們對外科有興趣,看學妹要不要轉科來走外科XD 今年外科招滿了,我跟主任講一下,看能不能讓你來當R2 XD (還轉頭對另一個學長說:你總不能叫學妹來當R0吧 XDDD)」
  走外科的人,真的很不簡單。他們用生命換取生命,沒有什麼時間陪家人,還要負擔高風險,容易引起醫療糾紛、被誤會,燃燒自己的生命,薪水也不高;但大多數的外科醫師,仍然願意付出,繼續進修更高層次的技術和能力,和藹又有耐心地對待病患和家屬。這根本就是超級偉大的啊!
  我一定會無條件支持想走外科的人!他們真的很辛苦、很偉大!

  也體會到一件事:果然要一起生活,才能明白其中的樣子。 沒有在外科親自披掛上陣,不明白那種壓力、辛苦及成就感。也因此會有很多先入為主的想法,甚至誤會。再一次呼籲:請對外科醫師好一點、多多愛護他們!
  當然在教會中的生活也是。沒有在教會中生活過的人,不太知道那個模樣,而有很多自己的想像。

===================

  當我看見,一個小小的心臟旁邊,圍著雖然身心俱疲,但燃燒生命在為這危急的孩子付出的醫護人員;深深感受到,這一行,是以生命換取生命的工作。
  「以生命換取生命」,正是耶穌來到這世上努力奔走的原因。能在這行工作,真的很榮幸,能走上與主一樣的道路。

  醫療,就是致力於讓人們活著,活著,活著,更高一點層級的是,有品質地活著。
  有些可惜的是,醫生們被訓練在很緊急、辛苦的環境下執行醫療,做久了,會很疲憊、麻木,而難以去體認生命的意義。只知道要讓生命活著,卻沒時間力氣去思考,為什麼要活著。
  相信當醫護人員也都深深地明白為何活著時,活著的價值會完全地脫離過去只為了肉體活著的空虛,而更加充滿意義及生命的喜悅。


  加油!外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syssn316 的頭像
    psyssn316

    《精神科》與主的相遇

    psyssn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