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多了解一些讀中醫的資訊,跟之前幫我們上過課的後中學長聯繫上。今天跟他當面請教了很多相關的事情和想法。

  學長聽了我的想法後,很奇妙地,非常非常支持我去讀後中。跟學長聊過後,心裡非常訝異:學長對中醫也是好熱血啊!
  更訝異的是:我怎麼都會遇到對中醫這麼有心、這麼熱血的人啊!我也不過是上過一次學長的課才認識他的。
  而且學長非常熱心地說,他可以幫我們上課!如果有空,他甚至還可以過來學校幫我們上課,而且什麼報酬都不要。

  當然也問了很多學習環境的問題啦,比如說去大陸念怎麼樣;學長是很反對的,因為覺得大陸環境太複雜。那為什麼支持讀後中呢?學長說,如果不是真的很想要好好當醫生而只是想來糊口飯吃的,那我會勸他不要來念。因為開放中國學歷一直有風聲,對台灣會有極大衝擊。可是若是真的有心要讀中醫,那學長是很支持的。
  聊了很多學習的心得。發現臨床很重要!如果只在學校讀書,沒有接觸到病人,都不會了解臨床有多麼重要!就算基礎實力還不夠,但是先看過臨床、接觸病人之後,真的會有所體悟,甚至回頭來看基礎會更清楚明白、更加有趣。去醫院見習過的我,對這一點實在是不得不大點頭啊!
  關於家裡可能會反對的部份,學長說他家裡舉雙手贊成的原因是:他曾經簡簡單單就用中醫解決了家人的問題!三針把媽媽的五十肩瞬間緩解了!(連我聽到都張大眼睛驚呼,學長還說不用那麼驚訝啦...)所以家裡就不反對了XD (經濟的部份學長說有就學貸款啦XD)
  學長說了一句學校老師的名言:「如果你不顧一切、全心全意去醫治病人,你就會變強!」學長說:『這句話真是刺中我的心坎啊!因為我就瞭解這種感覺。』因為在台大傳醫社的時候就很努力學針灸的學長,也很積極跟診的關係,有很多臨床經驗。甚至幫了病人,也都不收錢的。抱著真的很想幫助人們的心情,這樣而已。

  關於西醫中醫的部份,我問說現在不是講整合嗎?學長說,不可能整合的,只會是西醫越來越靠近中醫。他認為,西醫還有很多立論錯誤的地方,而且西醫很多地方還跟不上中醫。(請原諒我沒辦法好好舉實例...= =")另外西醫的概念多是block,中醫則是back,因此治法概念也截然不同。
  中醫分科的部份。分傷科、針灸、內科等等有這個必要嗎?學長說,從基礎→生理、病理→診斷→治療→針或藥等各種方法的流程中,『基礎→生理、病理→診斷』是一樣的,所以只是治法不同而已。所以早一點學長說中醫也很像家醫科XD 不過中醫比家醫科強多了XD
  很多中醫的流派,學長的想法是:因為這世界上的病太多了,才產生這麼多流派;各個流派一定各有專長。不過,要辨別流派,基礎一定要夠強,才不會被牽著鼻子走,並且要去抓出各流派的菁華。

  考後中的部份,學長說可以幫忙問有沒有可以讀的資料(眼睛閃亮亮太感動了!)。然後說時間安排上要給自己兩次機會,也就是有緩衝(我說...沒關係沒考上我有PGY(住院醫師一般訓練) XD)
  最後學長提了兩個有趣的問題:1為什麼中醫後來不講解剖?其實一剛開始中醫是講解剖的,內經、難經裡都有記載;但為什麼後來中醫並沒有像西醫一樣使用"看到哪裏長了一個東西就把那個東西切掉"這樣的治療呢?(聲明:西醫並不是全部都是看到長一顆就切掉那顆這麼簡單啦...不過的確有很多治療都是這樣)
  2那為什麼中醫可以沒有看到實際的解剖狀況就能治好那邊的疾病呢?(剛聽到這個問題我也傻了...XD)

  感謝 神!今天跟學長一席談話,不知道為什麼得到很多鼓舞。我想我是確定了一件事情:如果要投入,考慮那麼多做什麼呢?該是時機就是時機了。學長也超開心地借我他的著作XD 學長把針灸的部份整理得很詳細借我看(我太幸運了T.T到處都遇到好人哭哭)(稍微翻一下覺得學長果然是強者!整理超詳細超好讀的>"<這世界上還是很多熱血中醫的)。
  我好像聽到有個聲音這麼說:「你要做什麼都可以。但是你要記得自己的選擇,回頭看的時候會覺得喜悅滿足不後悔!」人生很長,但也沒有任何可以回頭後悔的時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syssn316 的頭像
    psyssn316

    《精神科》與主的相遇

    psyssn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