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hbl (HBL) 看板: Emotion
標題: 那口氣,值多少錢
時間: Mon Apr 4 19:16:02 2005

之前有個學弟跟我說
""明明我就沒錯,為什麼我要跟人家道歉?!""

可是我想說的是
有時候道歉未必是因為自己做錯了
而是有很多時候
我們自己必須先退一步,才會有溝通的空間

記得出車禍的時候
我從地上一爬起來
那個計程車司機就罵我:

[同學! 我剛剛喇叭按那麼大聲,你是沒聽到嗎?!]


事實上,當時他既超速又闖黃燈
論疏失的話他絕對不比我少
但是當時我並沒有跟他爭論
我說:
[不好意思.....我戴全罩的.....沒聽到你的喇叭聲.....抱歉抱歉]

他一聽到我道歉
馬上態度就軟化許多
然後走過來關心我的傷勢

如果當時我罵回去""你他媽的不會採煞車喔!""
那麼
吃虧的絕對是我

因為我當時全身劇痛,而他的後座有棒球棍
別說關心了
他只要沒揍人我就好偷笑了


我想說的是
有時候道歉並非因為我們真的做錯事了
而是我們表明自己想溝通的態度
所謂""得饒人處且饒人""
一般人都會有這樣的心胸
如果我們道歉了,他依然不改其態度的話
那麼
沒道理的人就是他,而不是我們自己了
學弟也問我
""學長,你不覺得你這樣很窩囊嗎? 你難道不會嚥不下這口氣嗎?""


窩囊,我想這多少是有點的
但我也想問

這口氣

究竟值多少錢?


你看過兩個氣沖沖的人談事情,最後可以達成共識的嗎?
我想這種情況非常難
通常都是兩個人吵了半天,甚至掀桌
最後不歡而散
事情
還是沒解決

如果要解決事情
必定要能夠自己先心平氣和
自己先表現出想溝通的誠心
人家才會想跟你談


我覺得有話直說並不是件好事
有話直說
只代表了兩樣東西

第一
你的人生歷練還不夠

第二
你很少仔細聽別人在說什麼


以前我的個性很火爆
老一輩的人總是說我還不夠成熟,社會經驗也不夠
我那時候當然不服氣
我覺得我見過很多人,遇過很多事
怎麼可以說我的人生歷練不夠

但是如果你曾經見過那些在組織擔任要角的人
或者是那些成功的領導者
你一定會發現
他們絕對不是那種""有話直說""的人
他們會想辦法把自己的想法說得讓人聽起來很舒服,卻又不扭曲自己的意思
即使這些意見與多數的人想法不同
他們也會耐心地聽別人的想法
之後再婉轉地表達出自己的意見

有話直說
意味著很少在乎別人的想法
要表達出自己的意見,只需要勇氣
那並不難
要表達出自己的意見讓別人聽了不會不舒服
則需要智慧


如果每個人都只想表達出自己的看法
而不在乎對方的感受的話
那麼沒有一件事情是可以談得成的
也沒有一件事情是做得了的


道歉也許讓人覺得很悶,尤其當自己沒有做錯事的時候
可是如果可以因為自己吃點虧
而讓事情完美地結束的話
我覺得那是很值得的

所以我還是想問

那口氣
究竟值多少錢?



一點點虧都吃不了的人
你又能期望他可以做成功什麼事嗎?



--
值得大家思考的問題唷^_^ 可以來討論討論~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syssn316 的頭像
    psyssn316

    《精神科》與主的相遇

    psyssn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