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跑去叔叔家又抱了一堆書回來。我叔叔家很近,就住同一層,所以互相往來超方便的;不過我書也沒看那麼快,只是手很癢,所以就開心地拿書回來看嚕。
  剛剛看完了曾在公視演出的《赴宴》劇本改寫的小說。啊~好看,推薦。

  看這本書,沒有很多高潮迭起的感覺,但是卻深深地被故事所吸引住。尤其是故事中角色的環環相扣,在出現的時刻都那麼令人驚異又恰到好處。戀人對各自夢想的堅持,朋友與血緣的牽連,黑白斑駁的過去對理念的堅持,每每有讓人動容且切身感動的時候。

  大概敘述一下劇情好了。陳心潔是「花店」麵店的老闆,是個洋溢著熱情與明朗的女孩,喜愛園藝。郭民峰就讀植物系,對於保育有份執著,他的冷峻剛毅和俊俏,吸引了很多女孩子,但他總不動情。民峰常到「花店」吃麵,和心潔卻沒有什麼交集。後來民峰和好友水樹,為了作一個網站參賽,希望找到一個「能說故事的人」,民峰直覺要找心潔。他們之間達成協議:心潔請民峰吃免費的麵,民峰要教心潔很多事情,為什麼呢?因為心潔的大姊因乳癌,告訴她,希望她能去做一些她真正想做的事情,不要像她一樣。於是心潔要民峰教她能讓她去做真的想做的事情!
  之後心潔學了英文,到了英國學園藝。在出國前,心潔與民峰彼此默許了對方的地位。民峰為了拍山老鼠的罪證而被打破了頭,心潔趕著回來照顧他。並且開始和好友怡欣商談共同經營花園的事宜,但民峰一直瞧不起任何一樣會破壞山林水土的事情,為此,心潔與民峰漸行漸遠。接下來的劇情,開始碰觸到民峰的祖父代與日據時代及國民政府的牽扯糾葛,以及祖母彩華與老單之間的殷殷扶持,和民峰的父親志平從小受歧視以至於有了乖戾的個性。上一代的恩怨與大環境緊扣著這一代的環節。
  說了這麼多……還是請大家找書來看吧~《赴宴》一書,由溫郁芳所著,也等於是電視劇本的改寫,由圓神出版。下面摘錄一些好文句和轉折的段落給大家看看嚕。


  -心潔的大姊因丈夫外遇而離婚,又得了乳癌,自知時日不多,但覺得自己的一生似是白過了,她叮嚀心潔,要好好把握人生,去做一些她真正想做的事。
  「心潔,你還沒有結婚,你還有機會,你真的好好想一想,有沒有這種你做了很快樂、很驕傲,然後死而無憾的事情?……」「你要認真想,想到告訴我,讓我分享一下那種快樂,記得!要想棒一點的喔!」

  -古怪脾氣的民峰搞得心潔一頭霧水,也受了一點氣。但是她卻興起一股想親近他的慾望,因為她相信:
  「無論任何花種都會開出燦爛的花朵,只要用對方法的話。」

  -心潔和在英國的園藝老師魯賓遜先生對話。她問他為什麼跟花說話。
  「您為什麼要跟它們說話呢?」
  「在台灣你們規定不能這麼做嗎?」老先生幽默地說。
  「不是,我以前也這麼做,但卻常被別人嘲笑。」
  「Jade,」羅賓遜先生用柺杖指著園中團花盛開的景象,慈祥地說:「你知道嗎?很多時候你問我的問題,你應該去問它們才對!」
  心潔不解的笑,「是嗎?」
  羅賓遜先生點了點頭,「有時候他們還會跟我抱怨天氣呢!」
  羅賓遜先生往前走,心潔陪在他身邊,他接著說:「當我知道我即將失明的那天,我沮喪的坐在花園裡對著它們唱歌,沒想到它們也回唱一首歌安慰我,就在那個時候,我便明白:眼見並非一切!」
  心潔感動的看著羅賓遜先生,只見他駐足大理花前,用手觸摸桃紅的花瓣並開始唱起歌來。

  -羅賓遜先生臨終前,寄給心潔一個包裹。裡頭一封信寫著:Hold on to your dream,並附上毛地黃的種子。而和心潔屢屢面臨理想不同的挫敗的民峰,心裡掙扎著:
  Hold on to your dream,民峰腦海不斷出現羅賓遜先生交代心潔的話,心潔的夢想嗎?如果這個夢想是他無法認同的,他要怎麼去鼓勵呢?為什麼心潔的夢想偏偏要和他所信奉的真理抗衡呢?」

  -志強跟心潔表白的一段,我覺得志強真是太可愛了,忍不住想要把這段拿出來。
  心潔驟然發現連續多日沒日沒夜的整地,志強的手掌早已起了水泡,破了又爛,她心疼不解,「你--你幹麼勉強自己?」
  志強把手抽回,停頓了一會,好像正在下什麼決心似的,接著他認真看著心潔說:「回台北以後,我--我就一直想你!」心潔聞言一陣驚愣,志強紅著臉笑,「我是想問你,以後我可以想你嗎?」
  兩人對看一會,心潔轉過身去不發一語,志強大大的喘了一口氣,氣氛有點尷尬,心潔突然文不對題的開口:「我知道光是除草、搬地上的大小石頭,就要讓大家腰酸背痛好幾天,真的謝謝你們來幫我!--」
  志強啼笑皆非,「欸!等一下,陳小姐,除了謝謝,說點別的好不好?比如說,我考慮、比如說我願意,因為現在有一個人自己累得半死,還跟別人表白,丟問題出來得不到答案,心臟快要受不了了,你可不可以說點別的救救他?」
  心潔不知如何回答低頭,志強以為她害羞默認,反而主動欲握她的手,心潔卻霍然轉身,志強不瞭解這意味著什麼。
  「不說話是考慮接受嗎?」
  心潔背對志強,看不清表情,「志強,我--我承認你在我心裡有很重要的地位,你知道嘛,好像我做什麼事情都可以得到你的支持,我會覺得很安心,就比如萬一我在山裡迷路,我只要在原地等,你會帶我出來!」
  志強開心的笑,「這樣回答,是我願意囉?」
  ……後面還很長,打字太辛苦了XD 不過心潔還是拒絕志強嚕,志強受了很大的傷,不過開朗的個性讓他很快地再度打起精神,和心潔當好哥兒們。

  -心潔問志強當初的理想,志強回憶起被大財團利用的不堪過去。心潔在一瞬間想起了羅賓遜先生說過的話:
  唯有遭受打擊或不幸的刺激,我們才會想得更遠;心潔並不清楚志強經歷了什麼,但對他來說,心潔相信那會是良善並正面的回歸,她不也是嗎?在認識民峰以前,她滿足於在一間麵店生活,但在大姊和羅賓遜先生的驅策寄望下,她往更遼闊、更深微的世界走去。想到這,心潔轉頭對志強微笑,「你知道嗎?我相信你的族人一定都原諒你了!」志強注視心潔明亮爽朗的笑容,「是真的,因為現在的你就是最好的證明!」

  -郭泉溪和林彩華在獄中彼此以腳鐐傳訊的密語。讓人感受到一種無語中深刻堅定的愛情。
  「快走第一個三步,向你問安;第二個三步,向你致歉;第三個三步,向你致敬。」

  -心潔和志強的聊天。志強盯著自己的手說:
  「很奇怪喔!我高中去淡水唸書的時候,就想說太好了,我在也不要回來種地了,最近……大概從幫你整地開始吧!覺得好像還蠻喜歡這種出一身大汗、手脹脹的感覺,每每抬頭看到這些山,心裡還是會感動耶!」
  心潔含笑點頭,因為她也有相同的感覺,她拉過志強的手來看,「你知道嗎?我小時候最喜歡洗好澡出來,我在我爸懷裡看他的手,我就剝他手上的繭,我覺得我爸的手就是好像一塊小小的迷你田,厚厚的,有的地方裂開!」心潔指著志強手心起繭的地方,「然後,我縮很小的話,就可以躺在上面睡覺!」

  -整部書的主旨。就在封面。
  「有些花朵,一生只開一天;就像去赴宴,努力展現最美麗的姿態。
   人的一生,也像一場盛宴,每個人都應該用最美的裝扮赴約。」


  整本書引領我們進入一個交錯的國度,清新明亮的風格讀起來也很爽口哦。希望大家也能enjoy這本書^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syssn316 的頭像
    psyssn316

    《精神科》與主的相遇

    psyssn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