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週一次的網路成癮門診,有一位成年患者。讀大學時受網路成癮的影響,嚴重到無法完成學業。雖然現在暫時開始工作,生活維持穩定,但一碰到電腦,還是會失控地打LOL,有時打到凌晨,開車上班會恍神的程度。為此,我們開始了治療。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討論他的感受,探討了他的個性、習慣、從喜歡玩到成癮、從還能正常上課變成放棄許多重要的人事物。也想了很多方法,希望當他沒有電腦時的空虛感,可以透過其他事物來彌補;也試著找回他的夢想,朝著夢想再次出發。
 
  但是最近這一次,我和他,都覺得遇到了關卡。
 
  最近這一個月,他保持著每天還是都會使用電腦,但想著明天還要上班,晚上11點可以停止使用的狀況。每週還是會失控個1-2次地使用到凌晨,特別是在「覺得前一天沒用不過癮,今天要用一下」、「很想再贏一場」、「身體累」的狀況下會失控。也嘗試了讀點喜歡的書、自己一個人走走、找朋友聊聊、陪伴家人來填補沒有電腦時的空虛。
 
  沒有很完美,但比起之前進步多了。
 
  雖然他病識感很好,可以討論許多自己的感覺、個性、家庭、生活,但是,怎麼好像沒辦法再進步了。
 
  一陣沉默之後,大概因為靈感,我開始說起我的故事。
 
  「我之前在工作上,也遇到了關卡。因為我的工作,必須要快速又正確地做出決定,但是這對我來講很難,因為我的個性,對於不確定的事情很猶豫不決。我覺得很痛苦,常常想著:這個工作或許不適合我,好想逃走,換個工作,就不需要常常做這種決定了。
  但我後來發現,我越想著要逃,就越被追著跑。因為我不能不面對這個問題,後來我就告訴自己:『那你就變強吧!』變強,就不用逃了!就可以面對它了!
  我們告訴自己,變強吧!」
 
  他聽到這個故事,也突然振奮起來。『「變強」聽起來好正面啊!』
 
  「其實我覺得你進步很多了,但是好像沒辦法再進步,停在這裡的感覺。」
  『我來之前,也想說,好像沒有什麼可以再跟醫師討論的了。』
 
  「那是因為,我們之前的想法停留在『只要生活過得去就好』、『只要不失控就好』,其實這些想法都蠻消極的。如果是這樣,我們現在算是達到目標了。」
  他用力地搖搖頭,表示根本還沒達到目標啊。
 
  「但因為我們這種想法,沒有足夠的動力讓我們更有辦法去做。所以我們要提高想法的level才行。那就是『變強』!
   告訴自己:『在不用電腦上面,變強吧!』『在不失控上面,變強吧!』我才能再得到足夠的力氣去達到讓自己滿足的目標。
   你看,之前我們在討論方法的時候,覺得找不到努力的目標,那是因為已經失控太久,失去信心和力氣太久了。現在因為做得到一部分,目標有比較清楚。但我們的動力還是不夠,光是說『只要不失控就好了』,這樣真的沒什麼力氣耶!
   所以,要『變強』吧!」
 
=========
 
  『人會看見、聽見並經歷<好事>來存在,也會看見、聽見並經歷<壞事>來存在。因此,只要人存在,就會隨著<想法和行為>而出現「變數」。
  因此,即使原本是好的,如果後來出現「想法和行為的變數」,又會突然變化而變得不好。
  即使原本是不好的,如果後來出現「想法和行為的變數」,這樣也會突然變好。因為這樣的關係,人生變化無常。』
 
  『信仰也是會原本很好,後來又變得不好;原本不好,後來又變好。這一切都是因為「想法和行為的變數」。
 
  這會跟「自己的空提」直接相關,<好的時候>可以提升「空提的層次」,但是<不好、糟糕的時候>可能會忘記並喪失「空提」。』
 
  『即使<同樣是空提700線>,「層次」又不一樣。
  有<微弱的、低層次的700線>,也有<完美的、高層次的700線>。
  必須要是<完美的、高層次的700線>,這樣不論發生任何事情都不會有「變數」,也不會倒塌。』
 
++++++++++
 
  人必須要提升層次到完美的程度,並且持續維持,才能有保障。
  想法必須要變強,才能突破自己的現況,並且持續地讓想法的層次與強度足夠,才能不再回去失控的狀態。
  屬靈、屬肉,真理一體相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syssn316 的頭像
    psyssn316

    《精神科》與主的相遇

    psyssn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