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本盛名已久的書,不經意在我姊的桌上發現。

  老姊說是同事借她的書。其實之前我也就看過這本書了,也覺得它是本不負盛名的書,可以用一個簡單的故事,訴說人生、訴說人心,並切中要題。
  作者保羅˙科賀爾是很有名的作家,特別是因為這本書而變得享譽國際。他的著作非常多,由於本身是虔誠的基督教徒,有很多關於信仰的概念在書中呈現,但仍非常貼近一般讀者(畢竟道是相通的嘛),不過仍有很超越尺度的著作。
  難得能再看到這本書,或許如同書中所說的「天命」,人經歷的許多事情並非偶然,而是有方向性的。我決定把裡面有感動的句子節錄下來放在這裡。

  下面的句子按著在書中出現的順序排列。

  解夢的吉普賽女人:「夢是上帝的語言。當祂用我們的語言說話時,我能夠解釋,可是當祂用心的語言對你說話時,只有你自己才能夠了解。」
  麥基洗德撒冷王:「在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無能為力,只能聽天由命--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
          「天命就是你一直想去做的事。每個人,在他們年輕的時候,都知道自己的天命。在那時候,每件事都清晰不昧,每件事都有可能。他們不會害怕作夢,也不畏懼去可望生命中任何會發生的事物。然而,隨著歲月流逝,一段神秘的力量將會說服人們,讓他們相信,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
          「這股力量看似負面,實則引導你去完成你的天命。它能焠鍊你的精神、砥礪你的願力,因為這是這個星球上最偉大的真理:不管你是誰,也不論那是什麼,只要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就放手去做,因為渴望是源自於天地之心;因為那就是你來到這世間的任務。」
          「天地之心是依賴著人們的幸福,或者不幸、嫉妒、猜忌而滋長。完成自己的天命,是每個人一生唯一的職責。萬物都為一。」
          「而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到頭來,別人怎麼想就會變得比自己的天命重要。」
          「從很小的時候人們就知道,他們是為了什麼而活著,也許這也是人們會那麼快放棄它的緣故。」
          「如果你一開始就去承諾你根本還未擁有的東西,你就會失去勇往直前的欲望。」
          「當你第一次玩牌,總是會贏。新手的好運道。因為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希望你去完成你的天命,它讓你先嘗點甜頭。」
          「你必須遵從預兆,才能發現寶藏。神已經位每個人鋪好了路,你只需要去解讀牠留給你的預兆。」
          「不要忘了,你所預見的所有事物都只為了一件事,再也沒別的。也別忘記解讀預兆。最重要的,不要忘了遵循你的天命直到最後。」
          「幸福的秘密就是去欣賞世界上所有的奇特景觀,但不要忘了湯匙裡的油。」
  主角聖狄雅各:「我就像大多數人一樣--只肯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不肯去看清事情究竟真正是怎麼一回事。」
         「這宇宙間必然存在著一種語言,不需要依賴任何字句。」
  水晶店老闆:「我很害怕一旦完成了夢想,我將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我害怕我將會失望,所以我寧可去夢想它。」--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完成夢想的。
        「今天我才明白許多我從前不了解的:如果忽略了福氣,福氣就會變成詛咒。我並不想從生活裡多得到什麼,可是你正迫使我去看見我以前未知的財富和地平線。如今我已經看見了它們,這才知道自己的可能性是多麼寬廣,我將會覺得比你來這兒以前還要糟,因為我知道了自己可以完成更多的事,然而我卻不想去完成。」
  主角聖狄雅各:「做完決定只不過是事情的開頭而已。當一個人做了決定,就像跳進一股強勁的水流中,水流將會帶他到做決定的最初也夢想不到的地方去。」

  尋找煉金術士的英國人:「生命裡的每件事都是預兆。」
  駱駝伕:「人們不需要恐懼未知,但看你有無能力去追求自己的需要與渴望。我們總是害怕失去,不管是我們的生命、財富,或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可是當我們明瞭我們的一生和人類歷史都是由同一之手注寫時,恐懼就會消失。」
  尋找煉金術士的英國人:「當人全神追求一樣東西的時候,也正是人最接近天地之心的時候。它永遠是一股正向的力量。不僅人類擁有這種天賦,凡是地球上的萬事萬物都有其心,不管是礦物、蔬菜,或是動物--甚至一個簡單的念頭也有。地球上的萬事萬物一直在變遷改變,因為地球是活的... 地球也有心。我們都是這個心的一部份,所以我們極少察覺著個心正未為我們而作用著。」
  主角聖狄雅各:「我發現商隊和沙漠說著共同的語言,這是商隊之所以能夠通過沙漠的理由。沙漠檢視著商隊的每一個步伐,看它是不是按照時間來,如果它是,那麼我們就能夠抵達綠洲。」
  駱駝伕:「我現在正活著。當我吃東西的時候,我只想著吃,如果我正在行進,我也只專注地前進。如果我必須打仗,那麼哪一天死,對我都一樣。」
      「因為我並不需要依靠我的過去或財富而活著。我只關心現在。如果你能活在當下這一刻,你就會活得很快樂。你就能夠看清沙漠裡永遠有生命,天上永遠有星星,而那些部落之所以會戰爭只不過因為那就是生命當中的一部份。生命對你來說將會是一場饗宴,一個盛大的慶典,因為生命就在我們活著的每一個當下。」
  煉金術士:「因為人們太著迷於圖片和文字,最後就忘了宇宙的語言。」
  關於愛:「那是比人類的存在更古老,比沙漠更悠遠的東西。」
      「這是最純淨的宇宙之語。不需要任何解釋,正如整個宇宙也不需要任何解釋就能航行至時間的終點。」
      「當你了解這一語言,你很容易就明白世界上有人正在等待著你,不論在沙漠之中,或者在大城市裡。而當這兩個互相等待的人,當他們的眼波交會,他們的過去和未來就變得不再重要。唯有那一瞬間,還有那不可思議的肯定,讓人清晰明白,太陽光底下的任何事物都早已被一隻手所注寫了。正是這隻手喚起愛,正是這隻手為每個人創造了靈魂的另一半。沒有這樣的愛,一個人的夢想變得毫無意義。」
  占卜預言家:「當人們來問我的時候,我並不是去解讀出未來,而是用猜的。未來是屬於神的,只有祂才能揭露未來,而且通常是在某種特別的情境下才能揭露。而我是靠什麼去猜測未來?就靠著現在看見的預兆。所以,未來的秘密就是現在。如果你專注於現在,就必定能改善現在,未來一定會更好。而如果你能改善現在,未來一定會更好。忘記未來吧,只要依照神的教誨去過每一天,要相信神會眷顧祂的子民。每一天,都有著祂自己的永恆。」
        什麼情況下神會讓人看見他的未來?--「只有當人自己去揭露它時。神極少如此做,而當祂這麼做時,往往是因為一個理由:它注定要被改變。」

  煉金術士:「你不可以驕傲自滿,儘管你已經走到了這裡。你必須愛這片沙漠,但不要完全信任它,因為沙漠會考驗所有的人,它考驗著你的每一步,並且把那些分心的人毀掉。」
       「你的心在哪哩,你的寶藏就藏在那裡。你必須去找到寶藏,那麼你這一路上學會的事情才有意義。」
       「愛並不會阻礙一個人去追尋他的天命,如果他放棄追尋,那是因為它不是真愛... 不是訴說著宇宙之語的那種愛。」
       「只有一個方式可以學會煉金術,就是通過行動。」
       「智者明瞭這個自然世界不過是個幻象,不過是天堂的一個模擬罷了。這個世界的存在不過是要像人們保證,極樂世界真的存在。神創造出這個世界,並透過可以視覺的萬物,讓人們能夠理解祂的啟示和真妙的智慧。這就是我所說的必須通過行動來學會。」
       「傾聽你的心。它了解所有的事,因為它源自天地之心,而且它總有一天將會回歸天地之心。」
       「你絕不可能逃離開自己的心,所以你最好還是聽聽它在說什麼,這樣你就不必害怕會遭遇措手不及的狀況。」
       「人總是害怕去追求自己最重要的夢想,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不配擁有,或是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完成。因此作為人類的心的我們,只要一想到要去愛一個永遠離開的人,或者一想到那些不再美好的時刻,更或者是那些本來應該找到卻永遠被埋在沙地下的寶藏,我們就會覺得害怕。因為只要一發生這些情況,我們就會深深受創。」
       「告訴你的心,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追尋過程中的每一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
  主角聖狄雅各:「當我真實地在追尋著夢想時,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想像過的東西,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
         聖狄雅各的心:「作為人心的我們,很少會去說這些寶藏,因為現在的人很少想要去尋找他們的寶藏。我們只會對孩子們說,然後我們就讓生活自己去過,順著它自己的方向,走向它自己的命運。可是很不幸地,只有極少數的人會按照該走的路--快樂而且通向天命的路去走。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這條路充滿危險,因為他們這麼認為,所以世界果真就變得充滿危險了。」
  煉金術士:「每一次的追尋在一開始都會有好運道。而最後能成功微笑的人,一定是通過了最嚴厲的考驗。」
       「任何人只要是阻礙了別人或其他事務的天命,也就無法發現自己的天命。」
       「不要輸給你的恐懼,如果你輸了,你就無法跟你的心說話。」
       「一個人如果已經完成了他的天命,他就會知道所有他該知道的事。只有一件事可以阻礙夢想成真,那就是害怕失敗。」



  哇~超級多的吧!所以還不如自己拿來讀一讀?好書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syssn316 的頭像
    psyssn316

    《精神科》與主的相遇

    psyssn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